文/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副教授 蘇忠楨

2019年初,受到非洲豬瘟疫情資訊的影響,國內養豬產業對於使用廚餘飼養豬隻的方式也產生疑慮,在政府提高防疫等級與規格下,國內廚餘該何去何從?

 

廚餘何處去:生質能源的現況與困境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顯示,目前臺灣已有一座生質能源工廠,且預計2021年將啟用桃園的三合一生質能源中心,同時環保署也說明全台總計預估會建設6座生質能源中心,以處理全國的廚餘量。[1] 所謂生質能源中心就是將廚餘作為原料進行厭氧消化程序以生產沼氣,再利用沼氣去發電。

筆者曾於2013年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州考察當地唯一雞糞燃燒發電廠(Fibrominn, LLC),其運作原理與國內垃圾焚化廠相同。將雞糞等廢棄物與廢樹枝經由焚化爐焚燒後,利用焚燒後所產生的熱源加熱鍋爐,以產生蒸汽來推動渦輪發電機組發電。然而因為發電廠建置與營運成本高,所以發電廠與當地的養雞業者簽訂長達10年以上的雞糞供應合約,以求雞糞原料不虞匱乏,才能維持發電廠穩定運作與財務平衡。

反觀國內環保署規劃興建6座廚餘生質能源中心,為維持穩定營運與財務平衡,勢必也必須維持每日穩定的廚餘量,才能使廚餘生質能源中心穩定運作。加上廚餘經厭氧消化程序後,除產生沼氣外,還會產生有機廢棄物(通稱為沼液沼渣),這些廢棄物仍有去化問題需解決。因此,雖廚餘能作為生質能源的素材之一,仍不能將廚餘全面以此方式處理,以免造成民眾不珍惜糧食的心態與行為。

 

廚餘何處去:非洲豬瘟的傳播與滅菌

政府為防止非洲豬瘟侵入我國畜牧業,所以嚴格限制或直接禁止廚餘養豬業者繼續使用廚餘餵豬。同時國內反對廚餘養豬之聲浪日益增加,但我們需反思的是,難道動物疾病只會藉由廚餘傳播嗎?

國內商業豬場多使用飼料餵飼,但仍需要倚賴疫苗注射或投藥來維護豬隻健康。且雖然廚餘是非洲豬瘟的可能傳播途徑之一,但卻不是唯一的途徑。

我們應該尊重與維護任何國內領有畜牧場登記證的合法養豬場的生存權利,不論是飼料或廚餘飼養的養豬場皆然。如果廚餘是非洲豬瘟直接的傳染媒介,請先將非法之廚餘養豬場(無蒸煮設備)拆除。或將廚餘集中送至中央廚房經過高溫90oC且1小時以上蒸煮後,分送合法廚餘養豬場處理。更甚者,可將垃圾車使用的餿水桶分成3類:生廚餘、無肉熟廚餘,以及有肉熟廚餘。前兩類可一起蒸煮餵豬,含肉廚餘則瀝乾後以焚燒或化製方式處理。

大家可能有疑問:「到底非洲豬瘟病毒真的無法使用高溫處理嗎?」。非洲豬瘟的主要傳染途徑為接觸傳染,包括豬隻接觸、軟蜱傳染、廚餘餵飼豬隻(病毒可以在未經過烹煮或煮熟之豬肉產品內存活3~6個月,且仍具感染性),及其他接觸傳播等。而依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資訊顯示,非洲豬瘟病毒可利用高溫去活性,例如56oC/70分鐘或60oC/20分鐘。並可以使用化學消毒劑進行消毒。

歐盟對於使用廚餘、動物糞尿及有機廢棄物進行厭氧共消化後的沼液沼渣,規定必須要先將沼液沼渣加溫到70oC至少停留1小時,才能達到對於細菌性與病毒性病原菌之完全去活性。目前我國政府已經明令廚餘必須以90oC蒸煮1小時以上,已經符合病毒去活性之溫度要求。

 

廚餘何處去:養蟲與堆肥的循環再利用

利用黑水虻幼蛆或是蚯蚓去處理廚餘可行嗎?如果是一個休閒農場,可以將旅客用餐後的廚餘利用黑水虻或蚯蚓堆肥處理,再回收蟲體去餵飼畜禽,或是將廚餘與果皮菜葉一起混合去製作有機肥,提供農場內種植蔬果施肥使用,絕對是最佳的循環農業模式,因為沒有廢棄物產生,所有廢棄物皆回收循環再利用於其他生產。但是如果將全國所有的廚餘全部以黑水虻幼蛆或蚯蚓處理,或甚至全部交由堆肥場處理,堆肥處理時間至少需要30~40天以上。

然而廚餘是每天產生,加上一般農作多施用化肥,少數施用有機肥,也會造成產物(幼蛆、蚯蚓及有機肥)的後續去化問題。加上一般商業豬場多已利用自動餵料系統自動定時、定量、定點給料餵豬,不會徒增人力再將蟲體添加進飼料槽內,況且養豬場也不會冒著防疫風險去使用這些餵飼來源不明廚餘的蟲體幼蛆或蚯蚓。

總的來說,對於非洲豬瘟疫情把關工作,除了政府全員動起來加強海關防疫檢查外,利用廚餘發電或利用黑水虻、蚯蚓等蟲體去處理廚餘,皆可做為備用之處理方式,但無法成為唯一的處理模式。

※本文中的專家觀點,部分已被節錄於聯合新聞網【廚餘何處去? 發電、養豬、養蟲、堆肥】,其他相關議題也歡迎引用本篇專家說法。

資料來源:

[1] 經濟部能源局《防豬瘟禁用!桃拚生質能源廠 廚餘變能源》。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