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效率

飼料效率,又稱為「飼料轉換率」或是「飼料利用率」。係指在一段時間內,動物攝食飼料的重量與其體重增加的重量,兩者之間的比例(飼料轉換率 = 攝食飼料重/動物體增重)。

根據農委會農業科技專案計畫服務網之舉例:「餵食商用白肉雞2.0公斤的飼料能使雞隻增加1公斤的體重,代表飼料轉換率約為2.0,所以數字越小則代表轉換效率越好。」[1]

雞蛋重

雞蛋重,即為雞蛋的重量。雞蛋的重量會隨著母雞的年齡而改變,當母雞年齡逐漸增加,連帶地產道也會逐漸變寬,因此產下的雞蛋將越來越大、越來越重。[2]

雞蛋比重

根據教育部解釋,所謂比重係指:「物體的重量與同體積攝氏4度的水之重量比。通常以該物體之重量除以體積即可得其比重。」[3]

以雞蛋來說,新鮮雞蛋的氣室較小、比重較大。通常剛出生的雞蛋,比重約為1.08,隨著放置時間越久,雞蛋中的水分逐漸蒸散,蛋的比重也會隨之下降,因此可藉由蛋比重來判斷雞蛋的新鮮程度。[4]

重碳酸鹽(HCO3)

重碳酸鹽為身體重要的酸鹼緩衝系統。當雞隻處於高溫熱緊迫的環境下,為了散熱,雞隻的呼吸速率會大幅上升,進而排出過多的二氧化碳,此時腎臟為維持血液的pH值,會將重碳酸鹽排出體外。

然而重碳酸鹽是沉積蛋殼碳酸鈣的原料之一,因此當重碳酸鹽被排出體外時,將造成蛋殼的厚度下降。[5]

註釋:

[1]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科技專案計畫服務網《永續發展:水產與畜禽動物的飼料轉換率比一比》。
[2] 資料來源:台灣農業故事館《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3] 資料來源: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詞條名稱:比重》。
[4] 資料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蛋的營養價值及選蛋要訣》。
[5] 資料來源: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即時回應《蛋荒事件》。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