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媒體和公眾建立共同語言—科學研究與媒體的跨界工作坊。
與科學家建立共同語言—定期辦理媒體與科研人員工作坊。
蒐集社會大眾對於現行科技爭議事件中媒體報導的看法。

最新科學文章

3月12日立法院副院長與跨黨派立委代表參加「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APPU通過議案,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如果真的成功加入簽署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國家,對台灣的氣候政策或氣候變遷研究有哪些幫助或挑戰呢?又若如現況我們並非簽署國,現況的挑戰是什麼?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提供觀點。

新聞報導麻疹境外移入以及國內的群聚傳播病例,目前累計一名馬來西亞境外移入與兩名本土麻疹確診。台灣需要擔心麻疹的大流行嗎?我們邀請專家根據研究以及對目前麻疹的理解,提供簡短的解析,作為公眾理解和討論麻疹時可參考的科學資訊。

2月20日新北市深坑地區的倉儲發生火警,產生異味與空污並擴散至雙北。根據新北市環保局所公佈的資訊,由於20日吹東風,晚間最高曾於下風處的新店地區測到PM2.5峰值濃度66微克/立方公尺,今(21)日上午的空污監測數據則已恢復正常。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提供觀點。

國際科學理事會(ISC)在台灣時間2月20日發布最新研究〈在危機的當下保護科學:我們如何停止被動回應,變得更加主動?〉。這份研究提出當前科學面對的兩個巨大的危機。
台灣近年面臨的衝突與危機增加,科學議題的爭議更是不斷出現,無論是COVID-19的錯假資訊、再生能源設置的爭議、還是生活中的各式科學謠言,都顯示台灣的科學正站在衝突的第一線。據此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提供對於此報告的看法,作為台灣推進科學溝通的建議。

Taiwanese researchers have reported the discovery of antibodies that can suppress the Zika virus in Taiwanese people who have been infected with dengue fever and vaccinated against Japanese encephalitis. These findings could help the development of vaccines against viruses like dengue, Zika, and Japanese encephalitis, which belong to the Flavivirus group.

2023年度我們舉辦了14場記者會、共有40位科學家與201位記者出席⼈次,收到262位科學家的專業意⾒,累計達1,468篇新聞媒體的曝光。題⽬從雞蛋、能源、⽣成式AI、登⾰熱、基因編輯、禽流感、COP 28、外來入侵種⽣物報告,以及即時的諾⾙爾獎記者會,深度和廣度不⼀⽽⾜。這些⼯作,不因為⼈⼒與經費稀缺⽽停下,相反的,我們跟著科學與新聞的步調擴⼤選題、積極合作。要做⼀個被社會需要的非營利單位,就必須持續創造被需要的價值。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趙黛瑜教授研究團隊,今(24日)在《通訊生物學》(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發表最新研究,研究發現感染登革病毒的病人若先前感染過日本腦炎病毒,或接種過日本腦炎疫苗,會誘發產生廣泛性的中和抗體,可抑制包括茲卡病毒在內的至少六種黃病毒。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趙黛瑜教授研究團隊,今(24日)在《通訊生物學》(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發表最新研究。專家認為,根據本篇的研究結果,未來在評估登革疫苗的合適性時,可同時評估對於茲卡病毒是否也有好的保護力,對於未來疫苗接種策略能做合適建議。

今(2023)年總統候選人的長照政見裡,也都不約而同提到巴氏量表,這引起眾多關於用巴氏量表做為申請門檻的討論,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巴氏量表相關研究專家解析。

在減碳的壓力下,各國在COP28提出各種減少化石燃料使用的能源選項,包含再生能源設置在2030年增加三倍、能源效率加倍,核能也是眾多討論與提案中的一個。然而,距離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僅剩27年的時間,當前的核能技術,有可能發展到成為商業化的技術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提供觀點。

新聞報導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於新北市萬里區中福村中福路84號老家的歷史航照圖,引起眾多討論,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航照圖相關研究專家解析。

司法院發布新聞稿表示計畫運用生成式AI來協助法官撰寫判決。此後,司改會與其他公民團體說明對此議題的擔憂與呼籲,希望邀請多元利害關係人分享意見。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舉辦本活動的目的,希望讓法律專家與AI專家分享「生成式AI應用於協助法官撰寫判決」這一議題的見解,透過與談人和在場聽眾的參與,開啟公民社會多元討論的可能,並期待未來有更豐富的討論。

更多文章

SMC 影響力

0
合作專家
0
媒體記者
0
回應文章
0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