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更多細節或採訪,請聯繫:杜承軒先生
email:r07228005@ntu.edu.tw
電話:(02) 33665847

團隊名稱

國立臺灣大學
數位健康與醫療生態系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

內容介紹:
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對於無障礙空間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要營造高齡友善的環境,得先創造出不限制高齡無障礙者移動的空間。例如說,社區照護站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要怎麼配置服務資源、照護站容不容易抵達,都是長照政策應該考量的重要問題。
試想,要如何能吸引企業進入高齡社區設立友善商店呢?若能知道當地高齡人口的分布情形與資源缺口,企業就能進駐合乎社區需要的商店,並在獲得較多客群的商業環境下,一方面讓企業能成功經營,另一方面滿足在地高齡者的需求、滿足在宅老化的概念,更能延長高齡者能自主移動的時間。
我們結合地圖平台與可近性服務的空間資訊分析,透過視覺化的呈現方式,清楚知道高齡友善服務的供給與需求分布,協助醫療照護站或是高齡友善商家,找到資源缺口並藉由地圖平台提供選址服務。
首先,我們從照護資源與人口特徵資料的空間分布,建立全台北市綜觀的高齡無障礙服務資料庫。再進一步透過無障礙資料蒐集系統,調查當地商家狀況,提供高齡及無障礙目標商家精緻的選址服務。

高齡無障礙友善服務平台架構圖

建置高齡無障礙友善服務平台,以高齡友善服務的供給端與需求端空間分布蒐集分析為目標。

建立高齡友善社區:無障礙生活的雲端地圖

高齡無障礙友善服務地圖平台

建立地圖服務的雲端平台,使資料能透過線上方式提供查閱,並能提供易於使用者查詢互動式地圖,提供人口資料庫、社區尺度的無障礙商家地圖。

建立高齡友善社區:無障礙生活的雲端地圖

台北市人口供需基礎地圖

透過地圖,整合全台北市的長期照護機構及醫療院所的點位,搭配各村里的人口概況與社會福利資料,呈現空間中長照服務的供需分布。

建立高齡友善社區:無障礙生活的雲端地圖

社區無障礙調查系統

對社區中商家進行無障礙設施的調查,建置無障礙蒐集系統,透過行動裝置回傳,來取得更細緻的無障礙資料,針對更小尺度的社區,提供高解析度的資料服務。

建立高齡友善社區:無障礙生活的雲端地圖

社區資源可近性地圖

透過細緻的無障礙調查,計算並繪製出可近性地圖,透過人口與移動障礙程度的區分,能得知不友善地區的分布狀況,進而找出潛在需求人口。

建立高齡友善社區:無障礙生活的雲端地圖

社區無障礙店家可近性地圖(以用餐為例)

以用餐的店家為例,透過調得知無障礙友善的餐廳,經過移動距離的計算,可近性低代表有較多移動障礙,及圖片中顏色較深的部分,則該地區對無障礙服務有較大需求。

建立高齡友善社區:無障礙生活的雲端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