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更多細節或採訪,請聯繫:許韶芸 小姐
email:shaoyunhsu@mx.nthu.edu.tw
電話:03-5162121

團隊名稱: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亞洲矽谷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

內容介紹:

亞洲矽谷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物聯網創新應用與東南亞新興市場之連結

圖一、台灣-東南亞創新創業平台生態系統模型

為支持政府的「南向政策」,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提出科技部計畫-「亞洲矽谷創新營運模式研究」,這是一個開疆闢土型的嶄新嘗試,目的在建立台灣-東南亞新創平台生態系統模型(圖一),期望以矽谷的創新創業模式為本,發展台灣-東南亞創新創業平台,透過生態系統的運轉,讓利益相關人都能在價值交互轉換的運作下,達到雙贏的永續模式,過程中不但整合學術知識與實務經驗,更能實際驗證模型的有效性。本計畫目前第一年架構規劃完成且組織成員完備,目前正執行第二年計畫,各子計畫也正順利執行中:

計畫主擔當的清大邀請台科大、逢甲、工研院、台經院及StarFab加速器、皇輝科技等共組研究團隊,成員分別以不同的方式與東南亞對接:

  1. 清大積極開發多方人脈網絡,引進不同的資源,包括分別與泰國科學院NSTDA、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與泰國Image Group簽訂MOU,也成功建立泰國曼谷的駐點模式與推動學生海外實習計畫,同時招募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蒙庫國王科大的學生一同加入,以縮短台灣學生進入泰國市場的摸索期。在越南方面也與福爾摩沙雲創基地合作了解越南新創的趨勢與台灣移工返鄉創業的發展。
  2. 逢甲大學則以委託個案研究的方式,第一年與越南孫德勝大學合作,了解IOT在越南不同產業的應用與發展現況,第二年與泰國清萊皇太后大學合作了解泰國智慧農業的發展與需求。
  3. 台科大第一年以創業競賽方式募集有意進入東南亞發展的學生團隊,第二年與Atma Jaya Catholic University of Indonesia合作,拓點進入印尼新創圈。

新創廠商方面,透過工研院、台經院與StarFab加速器的引薦有意向東南亞發展的廠商,與泰國華商ImageGroup進行多次的媒合會議,已有元皓、億鴻、億觀、數位無限與創意點子等,透過台泰創新創業的平台服務,逐步與泰國市場接軌。

由於台灣與泰國的氣候飲食相似,生活習慣與文化觀念相近,但在產業發展上台灣比泰國進步許多,台灣高水準的社會資本、完善基礎建設與資通訊供應鏈與製造能力備受泰國國人推崇。此平台恰可扮演連結矽谷與東南亞的中介角色,將台灣過去內化與在地化矽谷高科技的成功經驗模式分享至泰國,協助將矽谷的高科技技術、人力、資本等創新生態系統,階段性的逐步導入東南亞市場(圖二)。

亞洲矽谷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物聯網創新應用與東南亞新興市場之連結

圖二、「亞洲矽谷」連結與延伸「新南向政策」效益

台-泰創新創業平台設在Image Group在曼谷市中心的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中,提供會員在泰國短期辦公與會議的場所,也是台商深耕泰國的據點。Image Group同時提出百人實習計畫,逐年贊助台灣的年輕學子到泰國實習,希望透過實際的生活體驗開拓視野,讓台灣學生了解泰國、喜歡泰國、甚至留在泰國。實習內容包括兩大主軸,一是協助有意願進入泰國市場發展的台灣廠商,執行發展前期的市場探勘、法規研究、參觀產業大展或協助廠商參展、與處理交辦事項等事宜。二是行銷駐點所在的co-working space,希望在短期內很快地將其經營為台商進入泰國的主要推手,初步工作包括撰寫行銷企劃與文宣製作、了解曼谷地區新創圈與工作空間的發展現況與商情蒐集,同時也對成功典範的個案進行分析,在知己知彼的掌控下,建立指標性的台-泰創業基地。

亞洲矽谷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物聯網創新應用與東南亞新興市場之連結

圖三、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曼谷駐點-展覽、市場調查

在軟體方面,平台也架設專屬網站,建立自有社群,不但保留會員經驗的資料庫,更是工作交流價值交換的最佳管道。同時也將定期舉辦活動,活絡台灣泰國雙方商務方面之聯繫,讓互動的過程能擦出更多的商機。平台中提供台商來此所需的法律、法規、稅務、公司設立、員工招募等各式的專業服務,特別是台商來到泰國,首先面對的是語言的問題,雖然在曼谷商業人士多通曉英語,但在生活便利或資訊公告上,還是以泰文為主,在此台泰平台中,有多位通曉中、英、泰的同仁可提供諮詢與翻譯,讓初來乍到的台灣人能快速上手熟悉泰國。

就產業鏈結方面來說,目前已將隔熱紙、綠色能源、助聽器平台系統、網購平台…等廠商引介進入泰國市場,同時協助廠商探尋泰國之綠能示範驗證場域,並與泰國Mashroom International合作提供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服務廠商拓展東協與南向國家市場、並帶領國內綠能廠商參加泰國亞洲再生能源展,成功協助廠商將節能技術產品外銷至當地,辦理媒合交流會議,媒合對象包含泰國當地製造商及拓展泰國之電子商務廠商。另與印尼Atma Jaya大學合作印尼IoT相關技術創新營運模式研究,包括印尼醫療產業之IoT應用及雅加達當地新創公司營運模式。

亞洲矽谷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物聯網創新應用與東南亞新興市場之連結

圖四、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曼谷駐點–製作產品DEMO

在學術研究方面,除了在曼谷駐點辦理百人實習計畫,針對台灣與泰國對新創公司之政策、台灣新創媒體與創投、各國加速器、泰國政府對新創公司的補助政策、曼谷co-working space市場分析調查及泰國政經發展白皮書等主題進行深入研析外,同時也對各國進行各種巿場產業價值鏈分析:a)越南智慧農業應用IoT的發展和機會、b)IoT在印度醫療產業應用的發展趨勢和未來合作機會、c)印尼的智慧城巿的產業技術能力相關議題,並與泰國清萊皇太后大學共同執行六個IoT相關應用之個案、未來進行台灣及東南亞(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新創生態圈問卷調查研究、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網頁平台建置;以及開發智慧型空氣清淨植物造氧機:建構物聯網空氣偵測器、建構空氣清淨植物造氧機、設計低價位配套模式組。

亞洲矽谷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物聯網創新應用與東南亞新興市場之連結

圖五、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曼谷駐點–台泰創新創業平台實景

本計畫泰國駐點也已運作半年,第一批實習學生於12月結束返台,將於2019年六月中旬邀集各子計畫的各地成員群聚新竹清大,進行成果報告與分享。第三年將規劃進一步訪談東南亞各國的新創公司,並收集相關基本數據,以對當地產業現況有一全貌與深入的了解,逐步建立東南亞產業資料庫。並希望藉由成為各國企業的中合作夥伴,讓台灣作為東南亞企業進軍國際前的快製基地與商業模式的試驗場域,使技術、資金、人才與市場能循環增長,更為充實台灣東南亞創新創業平台生態系統之效益。

亞洲矽谷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物聯網創新應用與東南亞新興市場之連結

圖六、創新營運模式研究中心曼谷駐點-周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