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怎麼說?

2020年1月31日
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內科部感染醫學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黃景泰

1. 口罩的種類:

  • 各種不同材質的口罩,有各自的特性,確實沒錯。
  • 問題是在一般民眾防疫的角度來看,這些差別的意義。
  • 口罩預防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效果,主要是對呼吸道分泌物噴濺的物理性阻隔,而不是小顆粒病毒的過濾效果。N95的過濾效果比外科口罩好,但是即使是醫護人員門診高危險的環境下,預防呼吸道病毒的感染,外科口罩也沒有比N95差,應該就是這個道理[1]。
  • 當然,超高風險的醫療行為,例如給病患插管,我們就要求醫護人員一定要做最高規格的防護,口罩來說,一定要戴N95、而且,N95一定要正確佩戴,要測試漏氣、絕對不能有任何縫隙的密封佩戴。
  • 對於一般民眾,在一般的環境中,曝露到感染性呼吸道分泌物的機會雖然有,本來就很低,更別說游離的小顆粒病毒,屏障效果的需求是遠遠大於過濾效果的。
  • 沒有口罩,用什麼東西例如手帕遮住口鼻,也比什麼屏障都沒有要好。
  • 這次一開始我們就定調外科口罩沒有比較差,就是不希望有不必要的搶購N95的熱潮。沒有想到竟然外科口罩也供應短缺,民眾還是瘋狂搶購外科口罩。
  • 如果考慮屏障效果,過度強調過濾、消毒效果的差別,可能造成民眾更大的恐慌,搶購囤積外科口罩,反而不利防疫。

2. 口罩的壽命與重複使用的問題:

  • 如果沒有被污染的疑慮,沒有明顯結構的毀損,口罩應該不必立即丟棄,這個應該是常識,大家都可以接受。
  • 是否要定時更換?高風險環境,比如醫療環境內,一定的時間,就有一定的數量的污染物蓄積,定時更換是需要建議的。但是一般民眾算時間四個小時、六個小時就更換新口罩,必要性應該很低,也沒有實證支持。
  • 是否可以消毒再用:也有人做過研究,消毒再用,口罩的過濾效果確實比較差,但是其實差的有限。可能不需要強烈阻止再利用,也可以考慮噴灑酒精的消毒動作。研究是酒精浸泡十分鐘,所以其實表面噴一層酒精,對結構的毀損是有限的,也有一定的消毒效果。詳見註釋[2][3]。

總之,個人淺見,在現在一團混亂之中,絕對正確的防疫觀念必須宣導周知,以免有防疫的漏洞。有爭議的部分,如果會增加社會的混亂、民眾的不安,過度強調沒有絕對必要性的需要,應該是弊多於利的。

引用來源:

  1. JAMA. 2019;322(9):824-833. doi:10.1001/jama.2019.11645.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3, 2019.
  2. PLoS One. 2017; 12(10): e0186217. Published online 2017 Oct 12. doi: 10.1371/journal.pone.0186217
  3. https://tech.sina.cn/it/2020-01-30/detail-iimxyqvy9026987.d.html?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wm=3200_000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